张宗益校长出席两江新区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签约仪式

2020年6月28日,两江新区、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和重庆大学共同举行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明月湖智能产业中央研究院、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等科创生态体系项目签约活动。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董事长李泽湘,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WechatIMG3594_meitu_2.jpg

张宗益在致辞中说:“一直以来,重庆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国家和地方输送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现在已进入创新驱动的时代,国家和地方对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致力于培养更多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重庆大学理应担当起这样的使命,以解决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希望依托明月湖科创基地,以全新的理念和模式,打造一流的新工科教育和科创平台,选拔、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推动国家和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坚信若干年之后,我们一定会为今天的三方合作而感到惊喜和自豪。”

WechatIMG3595_meitu_1.jpg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董事长李泽湘表示:“两江新区创新要素集聚度高、创新创业氛围浓,希望和两江新区、重庆大学携手构建新工科教育、科创人才培育、项目孵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型企业培育的良性“科创+产业”生态体系,用创新驱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动新区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本次签约的“科创基地+研究院+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项目对构建“政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生态,助力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前瞻性战略意义;两江新区将全力为项目建设及后期运营提供优质服务,加快推动项目落成见效,让科技创新的梦想在新区变为现实。”

重庆大学将负责实施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项目,承担建设学生交叉创新中心,重塑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生实践创新体系,开设明月科创教育实验班,推动学生实践项目与产品创新衔接,培育创业种子项目等工作,形成引领重庆经济发展和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新范式,进一步深化和推广新工科教育的“重大经验”。

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明月湖智能产业中央研究院、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等科创生态体系项目的落地,将形成“政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生态,是实现我校新工科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谱写与地方经济社会互惠共赢的新篇章。

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副处长罗远新、校办副主任肖俊夫,两江新区及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