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常州市钟楼区校地合作及项目对接会在我校举行

  2012年4月19日,重庆大学——常州市钟楼区校地合作及项目对接会在主教504隆重举行。常州市钟楼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冬铃,区政协主席张晓平,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周家林,区人大副主任周朝顺,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戴文龙,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何琴,以及各政府组成部门、43家企业负责人一行60余人来校参加本次会议。重庆大学副校长、工程学部主任刘庆,工程学部主任助理胡友强、科技和创新与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杨永齐、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曹阳、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贺岩松、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卫东、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王峰等相关学院教授、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赵骅主持。
  刘庆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常州市钟楼区党政企代表团一行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热情地介绍了重庆大学自1929年建校以来发展历程和现今学科布局、总体规划等基本情况。刘庆副校长表示,从2009年起,重庆大学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在常州市重点产业特别是机械制造、电气、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开展了紧密合作,解决了众多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双方还在共建研发基地、联合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培训等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双方有良好而深厚的合作基础。当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创新成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创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这就要求高校不能固步自封,要与社会大环境结合,积极开拓校地、校企合作领域。学校非常重视与支持这次与常州市钟楼区的校地合作和项目对接会。
  常州市钟楼区潘冬铃区长对重庆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钟楼区的情况。他说,钟楼区区位优势明显、商贸繁荣、产业基础良好、先进制造业蓬勃,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明显,是中国最佳投资开发区和科技创新示范区。这次常州市钟楼区党政企代表团来校进行项目对接活动,是为寻求地方发展和高校研究的契合点,目的是鼓励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当地经济产业优化升级,达到地方、学校、企业多赢的目标。
  刘庆副校长、潘冬铃区长代表双方互赠礼品。钟楼区常务副区长戴文龙、工程学部主任助理胡友强,代表校地双方签署“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政府——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产学研合作协议”。
  随后大会进行“重庆大学项目成果发布”及项目对接活动。由重庆大学机械、电气、材料、动力工程学院的领导分别为来宾简要介绍各学院科研团队、学科分布等情况和部分相关科技成果。常州市钟楼区企业家在仔细了解学院科研项目情况后,针对自身需求与学院教授、专家展开项目对接洽谈并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项目对接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下圆满落幕。会后,来访的常州市钟楼区领导还参观了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