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广西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会议召开

2022年5月7日上午,重庆大学-广西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会议在重庆大学A区一教107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原副校长廖瑞金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贾云健,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副院长戴欣,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林、副院长张淮清,广西电网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宇翔,创新管理部总经理李林,创新管理部科技管理科经理王佳琳,电科院总经理(院长)、党委副书记周毅波,广西电网公司电科院三级技术专家肖静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贾云健主持,李剑、彭宇翔分别发表讲话。

3_副本.jpg

李剑表示,重庆大学在信息化、智能化方向瞄准未来人类发展的方向,具有与明显优势。在往年的合作中,重庆大学得到了广西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一同塑造了多项成果。未来,重庆大学将继续加强与广西电网公司的深度合作,共同进行研究整合、探索国家前沿,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一体化。

2_副本.jpg

彭宇翔对广西电网公司近两年的工作进行了汇总,并特别强调了公司当前的科研进展和科研需求。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是广西电网公司迈向国内一流企业的关键节点,尤为需要科研创新支撑。希望能够与自动化学院持续深入合作,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共同推进科研成果转换应用与平台建设,推进科研体制改革,创造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1_副本.jpg

会后,自动化学院以及广西电网公司相关与会人员前往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继续会议,参会的还有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苏晓杰、戴欣,教授孙跃、王智慧、唐春森,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辉。会议由林景栋主持。

林景栋对彭宇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双方的与会人员。

4_副本.jpg

戴欣对自动化学院的历史沿革、人才建构、团队建设、特色科研方向等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自动化学院目前拥有控制学科主流的五大方向,建有完备的科研基地及平台,近年来在省部级奖励、国家级重点项目、学术期刊建设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突破。他还就此前学院开展的部分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

5_副本.jpg

林景栋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自动化学院未来将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着力推进学科和技术落地,以产业方式产出学术科研成果。他表示,在科研创新中会时刻迸发出许多新的思路,期待能够在企业和高校的共同合作下产生更多火花,实现高校和企业的双赢。

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人员针对自动化学院正在开展的项目方向共同展开讨论。

会后,与会双方前往自动化学院实验室进行参观交流。

据悉,广西电网公司与自动化学院有着长达10年的合作历程。10年来,双方合作承担了多项南方电网项目,通过项目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2年起围绕电动汽车及电网无线电能传输系统等关键技术开展联合研究,双方共同研发了11千瓦和60千瓦量级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及相关产业化装置,已顺利在广西南宁建立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示范基地,并于2020年联合建立了南方电网集团无线电能传输技术联合实验室。双方还合作研发了电网无人机巡检平台无线充电装置。

摄影:宋晨洁 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