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化全面战略合作

     2023年8月30日下午,经前期深入磋商,重庆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重庆大学沙坪坝校区举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辉及华为全球公共事业系统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中国政企业务部、重庆政企业务部等部门负责人,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副校长李剑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由重庆大学校长助理饶劲松主持。



 重庆大学与华为公司渊源深厚,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在推进“沃土计划”和“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化科研项目合作、举办学科和创新创业大赛、设立奖教(学)金、举行学生专场招聘、实施校园信息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且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规划的指引下,双方彼此合作日益密切,而且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为此,双方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指导和深化下一步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秉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谋发展、长期稳定”的指导方针,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在科技创新合作、人才联合培养、推进教育数字化等多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打造产学研合作新典范。



吴辉在讲话中表示,重庆大学与华为一直保持着长期、全面的合作。面向未来,智能化浪潮加速了教育行业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升级,也为双方的合作锚定了新航向。华为积极践行自主创新的相关能力,在联接、计算、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领域打造开放兼容的根技术,实现技术突围,找到了一条自主化、竞争力强的创新路线。双方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加快数字园区、智慧园区建设,实现校企、科研合作的创新,以科技助力人才培养,让人才推动科技突破,加速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拥抱智能时代提供更强动能。




王树新在讲话中表示,重庆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办学底蕴、鲜明的办学特色、雄厚的办学实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做出了独特贡献。当前,学校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高质量推进“百年新重大”建设,各项事业持续保持快速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他表示,学校与华为公司渊源深厚,长期保持良好紧密的合作关系,此次在科技创新合作、人才联合培养、打造标杆性智慧校园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是校企合作打造联合创新体的有力实践,是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教育数字化的新探索,期待形成更多的高质量合作成果。他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加速演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核心的新技术迅速发展,高校与企业必须牢牢把握在新领域新赛道弯道超车的战略机遇,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校企深化合作意义重大。



在签约活动上,双方除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外,还分别签署了合作打造标杆性智慧校园、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两个子协议。在打造标杆性智慧校园方面,重庆大学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积极推动数字重庆建设在学校落实落地,正在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专门成立了教育数字化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启动实施“智慧重大行动计划”。智慧重大建设将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以数字化变革为牵引,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以数据赋能为依托,推动学校教育模式和治理能力的思维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构建重庆大学智慧教育新形态,打造“整合技术的教学科研新模式、基于循证的育人评价新方法、数据驱动的治理决策新体系”,以建设一流智慧校园为目标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智慧重大建设目前的重点方向是“三赋能、三改革、三提高、三空间”,即以数字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数字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深化评价方式改革,提高师生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以数字技术赋能教育治理,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提高学校管理精准化、决策科学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此打造智能服务与决策的信息空间、智慧感知与体验的校园物理空间、大数据AI赋能的师生活动社会空间。重庆大学将与华为在智慧重大建设上深度合作,发挥华为技术和生态优势以及重庆大学在教育教学、教育评价、教育治理等方面深化改革的丰富经验,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共同创造具有重庆大学辨识度的智慧校园建设成果,打造高等院校数字化转型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