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第一期工作培训会在上海召开

2013年6月28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第一期工作培训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28所联盟成员高校的教务部门教学运行管理者、教学发展负责人、网络及教学条件负责人、课程开发负责人及共享课程教学团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就联盟2013年秋冬学期教学运行工作计划、技术平台使用方案、教学方法改革方案、混合式课程设计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重庆大学李茂国副校长代表联盟秘书处首先对项目主旨、运行机制和课程经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就教学管理、网络保障、课程建设及下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东西部联盟共享课程的选课时间原则上与各校选课时间保持一致,选课方式是秘书处发布共享课程目录,输入课程高校选择本校所需课程,加入本校课程表供学生选课,向输出课程高校提交选课学生名单,学生免交选课费,课程共享费由输入和输出课程高校按照联盟制订的规则结算。
东西部联盟共享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分为三种基本模式:第一种模式,直播课堂大班授课,本校课堂小班研讨,在线课堂进阶式学习。第二种模式,本地课堂大班授课,本校课堂小班研讨,在线课堂进阶式学习。第三种模式,在线课堂进阶式学习,在线课堂研讨。三种模式均有辅导、作业和考试,采用何种模式授课由主讲教师决定。为保障教学质量,输出与输入课程的高校将组成跨校跨地的教学团队,共同备课、共同授课。对于因故不能按时进入课堂学习的学生,还提供网络实况转播服务,学生可以在电脑、ipad、手机上收看。如出现网络故障影响参加直播课堂上课,学生可在课后通过网络视频点播的方式自学。

据东西部联盟秘书处介绍,截至2013年7月5日,全国已有44所“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加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为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联盟秘书处计划于7月中下旬召开第二期工作培训会,于8月中下旬发布联盟共享课程目录,并向联盟成员高校开放选课,于9月中旬完成跨校跨地课程教学团队组建及首次课程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