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大学联盟”广西招生宣传暨第十四次招办主任联席会顺利召开

2013年10月18日,“卓越大学联盟”广西招生宣传暨第十四次招办主任联席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包括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所联盟高校招办主任、广西考试院相关领导及广西壮族自治区13所重点中学校长。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刘西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李玉忍主持。
\
本次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卓越大学联盟”2013年广西招生宣传及座谈会,联盟各高校招办主任、广西考试院相关领导及广西壮族自治区13所重点中学校长参加本次会,并就“卓越大学联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招生情况、中学与高校间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与选拔等进行了座谈,举行了“卓越大学联盟”广西生源基地授牌仪式。第二阶段为“卓越大学联盟第十四次招办主任联席会”,9校招办领导对“卓越大学联盟”2013年和2014年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研讨,并举行了“卓越大学联盟”轮值主席交换仪式。
座谈会上,“卓越大学联盟”本届轮值主席学校——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孙树栋代表联盟高校致欢迎辞。广西考试院副院长王华代表广西考试院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教育发展现状和高考录取情况,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指出此次“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选择广西,走进广西,一方面体现了对广西生源质量的认可,同时为大学与中学双方加深认识,强化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希望参会的重点中学抓住机遇,推进与知名高校的合作,实现共赢。
\
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李振宇宣读了“卓越大学联盟”广西生源基地授牌决定,表达了卓越联盟对与会的13所重点中学的感谢,期望有更多的优秀生源输送到卓越联盟高校,九校招办主任为13所重点中学校长授予了“卓越大学联盟”广西生源基地的牌匾。
\
九校招办主任分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各学校的发展情况和招生情况,重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刘西蓉就重大办学历程、人才培养特色、学科优势特色等进行了重点推介。中学校长们在听取了各高校的介绍后,纷纷表示对“卓越大学联盟”各高校的优势和特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与选拔”的讨论中,南宁三中校长谈到:高校与中学的对接应把握四个方面,第一,与中学对接一定要早,尽量将宣传扩展到高一、高二学生群体中;第二,高校参与中学人才培养要有实效,希望高校组织或参与中学的教学实践活动,派出有特色的、能与学生互动的教授名家到中学开展讲座;第三,大学的选拔要“宽”,对于“偏才”“怪才”希望放宽门槛;第四,宣传要及时,将高校新的成果、人才培养亮点以及吸引考生的政策及时传递到中学。各校长均表达了希望能与联盟高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中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平台和指导的愿望。
在“卓越大学联盟第14次招办主任联席会”上,九校招办主任首先对“卓越大学联盟”2013年的招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大家肯定了联盟在2013年自主选拔联考、招生宣传开展、生源基地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随后,举行了轮值主席交换仪式,上一届轮值主席西北工业大学与本届轮值主席重庆大学进行了交接。新任轮值主席重庆大学招生办主任刘西蓉表态要努力做好联盟本届招生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最后,大家围绕联盟近几年发展规划及2014年招生工作计划展开了讨论,确定了2014年联盟高校在招生方面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案、重点工作及各校的分工与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