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大学联盟外事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作者:陈晚霞 责任编辑:黄河来源:国际处

2014年4月18日,2014卓越大学联盟外事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来自卓越联盟九所高校的国际处及国际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重庆大学副校长刘庆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贵文主持会议。

\

刘庆对各联盟高校的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卓越大学联盟的框架下,盟校之间在教育、科研、招生、外事等多个方面都建立了沟通交流机制,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与各盟校的合作与交流,重庆大学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学习和借鉴了盟校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受益匪浅。刘庆还介绍了重庆大学在推进国际化发展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特别是在服务学校教学和科研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他强调,真正的国际化应和学校教学科研相结合,国际交流应该发挥对高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研水平的促进与提升作用。他希望,通过大学联盟平台,各高校能够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利用联盟成员院校的特色和优质办学资源,开展优势互补的合作,提升盟校整体国际化水平,推动盟校的共同发展。

\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庆年和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陈强代表与会学校发言。王庆年回顾了卓越联盟2013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出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

\

\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分别围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和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新形势、新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发挥联盟的平台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共同应对挑战,提升各校国际化水平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

\

“卓越联盟”是由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所以工程教育为特色的“985”高校组成。联盟自成立以来,以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共同探索人才培养规律与模式,在学生招生及联合培养、国际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交流,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