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九校联盟校办产业负责人第四次联席会议

2014年4月26日,由东南大学和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政府主办,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承办的“卓越九校联盟校办产业负责人第四次联席会议暨与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扬州园区合作签约仪式”在扬州市广陵区举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业处处长贾一伟,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敏强,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纯,市科技局副局长戴日千,广陵区区长陈曦等领导应邀出席了活动,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九所“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的校办产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
上午,卓越九校联盟校办产业负责人第四次联席会议上,各高校的校办产业负责人围绕“在高校产业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途径和模式”和“如何完善高校产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贾一伟处长表示,卓越联盟九所高校实力相当,理工科特色鲜明,科研实力强,具有一批全国领先的优势学科和特色研究方向,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高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定期对共同关心的科技产业话题进行交流是一种非常好的做法。
李建聪副主任表示,未来校企发展的政策环境会越来越好,类似的主题研讨可以开拓视野,为各高校科技产业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他认为,高校资产公司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平台,各高校资产公司对下属企业必须加强监管,建立和完善考核与激励机制,强调资产收益,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各高校产业对混合所有制经济应进行积极探索与研究。
下午,卓越九校联盟分别签订了“与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扬州园区合作”协议。仪式上,丁纯副市长致欢迎词并表示,此次签约为扬州市推动科教合作、集聚创新资源提供了重大机遇,他希望卓越九校联盟积极推进在扬州的产学研合作,发挥各高校的科研优势,加快科技成果的在扬州的转化应用。胡敏强副校长代表东南大学对长期关心和支持东南大学科技产业发展和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强调卓越联盟九所高校与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扬州园区合作,将九所高校的资源优势与扬州特色产业相结合,面向产业需求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转化,对提高扬州产业竞争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具有积极贡献。
扬州市广陵区政府与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别介绍了广陵区产业和科技园发展情况。广陵区区长陈曦希望能与卓越九校联盟高校在先进装备制造特别是液压机械领域、电子信息、医疗器械、食品工程等领域开展产学研紧密合作,加快九校科技成果在广陵的转化。上海同济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武代表卓越九校联盟校办产业负责人发言,他认为此次签约见证了卓越九校在推进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的有效合作与探索,加快了九所高校与地方政府之间战略合作和发展共赢的步伐,卓越九校联盟将按照合作框架多渠道、多形式地深入推进校企、校地、校校合作,共同推进各联盟高校科技产业在扬州的产学研合作,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潮流。
签约仪式结束后,卓越九校联盟与广陵区三十多家本地企业进行了产学研对接交流,九所高校分别进行了科技成果推介,并与广陵区的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贾一伟处长强调,九所高校都是科技产业发展非常活跃的理工科高校,广陵区的企业对技术研发的认识程度也非常深,希望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扬州园区这个载体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保持供求信息通畅,促进名校与企业的深层次合作。
\

(资产公司 马晶晶 胡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