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大学联盟发展规划与高教研究2014年度研讨会举行

日前,由我校任秘书长单位的卓越大学联盟发展规划与高教研究2014年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西工大副校长袁建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负责发展规划和高等教育研究的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袁建平向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卓越联盟九校发展规划和高教研究部门自联盟成立以来所做的大量工作,尤其是积极的交流与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卓越联盟九校的发展各有千秋,希望各高校的发展规划与高教研究部门能进一步进行深入探讨整体发展、院校协作、取长补短、共谋发展,为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九所高校代表围绕卓越大学联盟的战略发展与整体规划、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思路、院校研究协作、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等议题分别作主题发言。与会人员针对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卓越大学联盟发展愿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径、大学的中长期规划、数据驱动的院校研究协作、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析。
经过热烈讨论和协商,本次会议达成共识:一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面向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卓越大学联盟各高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发展目标,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联盟高校认为院校研究对学校规划、政策、决策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一致同意共同开展院校研究的合作。二是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将协同研究具有工科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基本标准和基准标杆,协同研究具有工科特色的中国一流大学基本标准和基准标杆。三是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将建立数据共享平台、院校研究资料与成果共享平台、信息交流互动平台,进行数据交换与共享,促进相关合作与院校研究合作的开展。四是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将定期召开会议,开展院校研究的交流与合作研讨,将以联盟名义开展对外院校研究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