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孙树忠大使与重庆市大学联盟盟校代表畅谈国际形势

   2012年3月11日,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创新实践委员会(简称“创新委”)主任孙树忠一行到四川外语学院考察。为体现重庆市大学联盟章程精神,实现盟校之间互相开放校园,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四川外语学院特举办孙树忠大使一行与重庆市大学联盟盟校工作座谈会,重庆大学由杨丹副校长率队参加本次座谈会并出席孙树忠大使的国际形势报告会。座谈会由四川外语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李克勇主持。
             
   孙树忠大使以《看世界,看中国,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会。孙树忠用“一场动荡、一次危机、一支力量、一大调整”总结概述了当前国际形势的新特点和新趋势,并结合自己深厚的外交阅历和丰富的外交经验,阐明了中国发展与国际形势的联系,生动地讲述当前发生的国际大事件与宗教信仰、地缘政治、综合国力等错综复杂的关系。
在座谈会上,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向孙树忠大使介绍了重庆市大学联盟和重庆大学的概况,杨丹希望借此机会在外交部创新委的支持下,能把国际关系、外交礼仪等当下热门实用的外交知识引入大学通识教育体系;通过不断与国内外优秀专家教授合作,完善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实现高校“培养人才”的使命。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重庆市大学联盟盟校代表也就各校外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展开探讨。
         


   孙树忠大使还向盟校代表介绍了外交部创新委,创新委是由在国内候任的驻外大使、总领事、参赞等组成,他们都有丰富的涉外经验,熟悉当今国际国内局势。创新委主要负外事调研、公共关系、外交培训等工作。此次来渝考察,希望能服务重庆高校教育,在相关领域提供师资教材、讲座教学、干部培训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