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正式成立

2012年7月6日上午,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在第三军医大学第一教学馆一楼学术厅隆重举行。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出席并讲话,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宣读联合学院首任院长、执行副院长名单并与第三军医大学政委高占虎一起为他们颁发聘书,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第三军医大学校长罗长坤签订联合学院共建协议、为联合学院授牌并分别发表讲话,高占虎致辞,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刘想树作为重庆大学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宣读贺信。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主持成立大会及授牌仪式。
\
牟延林在讲话中代表市教委对重庆大学与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和祝愿。他指出,联合学院的成立是重庆市大学联盟的又一个新的探索,是进一步推进国家和重庆区域经济和教育事业发展,充分发挥重点大学在重要研究领域引领发展的重要举措,完全符合国家“2011计划”精神的主旨和要求。
牟延林表示,重庆市教委经研究决定支持联合学院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学院,并给予六个方面的支持:在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对联合学院予以专项支持;积极支持联合学院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对联合学院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联合学院利用学科优势通过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推广,提高科技创新与成功转换的能力与水平,形成一批有良好市场前景和高科技含量的项目产品;鼓励利用社会力量支持联合学院发展,支持联合学院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的高等教育知识体系,通过动员企业捐助,个人捐助和海外捐助支持学院的发展;鼓励联合学院利用创新成果申请市级专项财政支持,申请教育部和总后部的专项支持。
\
牟延林最后希望,联合学院能秉承两校优良的办学宗旨,勇于开拓,争取早日建成管理体制领先,人才培养成果显著,科研成果在国内外有持续影响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并成为国内高校协同创新的示范。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林建华和罗长坤分别代表重庆大学和第三军医大学签署了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的共建协议并共同为联合学院授牌。
\
欧可平宣读了联合学院首任院长、执行副院长名单,吴云东为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首任院长,杨力、李懿为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执行副院长。欧可平和高占虎一起为联合学院首任院长、执行副院长颁发聘书。
\
林建华在讲话中表示,重庆大学和第三军医大学共同组建的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的正式成立,是重庆市大学联盟中又一次标志性的合作。他代表重庆大学感谢市政府、市教委所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筹备小组所做出的创造性工作和辛勤努力以及大学联盟兄弟高校的鼓励。
林建华指出,重庆大学和第三军医大学长期以来都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两校学科优势各有不同,互补性很强。选择联盟是三医大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大学”,重庆大学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的最佳路径。此次两校利用重庆市大学联盟的平台,借鉴国际上已有的工学与医学强强联合的成功经验,共同组建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发挥各自优势,推进资源共享,以体制机制的创新,实现战略上更深层次的紧密合作,达到互惠互利、共同提升的目的,也是具体落实国家“2011计划”的举措。
\
对于联合学院的发展,林建华代表重庆大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新”,希望联合学院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合作效益;二是“高”,希望联合学院坚持高起点,创造高水平;三是“前”,希望联合学院瞄准世界学术前沿以及国家、军队和地方的重大需求。
林建华强调,联合学院是一个开放性的组织。在重庆市大学联盟的平台内非常欢迎其他高校的加入,以进一步拓展学科交叉的空间;同时要加强与企业、行业和社会的合作,按照“2011计划”的目标,推进政产学研用的多维合作,提高协同创新能力,提升高校育人水平。
林建华最后表示,只要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及两校之间最大诚意和具有创造性的合作,就可以实现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并带动两校学科布局的调整与提升,提高重庆市区域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为国家、军队和地方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罗长坤在讲话中对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联合学院提出了三点希望,分别为做一流科学、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最后能够实现创办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
高占虎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的成立,是重庆市大学联盟的一件大事,希望联合学院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整体提升,做到“联出效益,合出成果”。
刘想树在宣读贺信总代表联盟高校对联合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联合学院体现各高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整合教学资源、开创协同创新、联合发展的新道路,提升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的能力水平。
吴云东作为联合学院首任院长作了发言,对联合学院的办学目标、宗旨、管理架构、运行机制和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
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最后一起合影留念。
\
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是重庆大学和第三军医大学秉持以工程与医学相合的创新模式和新思路, 为有力的推进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整体提升的目的而筹建的。联合学院的办学宗旨是联合两所大学的各自优势,开创协同创新的新路,提升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联合学院作为实体学院,将以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汇集生物医学工程海内外著名学者、建立国际一流学科和中国最好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为目标,以两校的生物医学工程、材料学及机械工程学等3个国家重点学科;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伤、烧伤与复合伤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发挥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这三所国内著名三级甲等医院的优势,将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建设成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国内最好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造福于人民健康,促进民族产业的发展。
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德敏、常务副校长张四平、副校长黄宗明、孟卫东,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文理学部主任吴云东,第三军医大学副校长张绍祥、王云贵,副政委任景敏,校务部部长黄骥,西南大学副校长李明、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谢鹏、四川外语学院副校长陈志彪出席成立大会及授牌仪式。
参加成立大会及授牌仪式的还有重庆大学党委常委李学静、校长助理喻洪麟、赵骅和相关部处、学部、学院主要负责人及生物工程学院师生,第三军医大学机关和各单位的领导、教员、科技人员、管理干部代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在读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