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洽谈“2011计划”协同核心体构建

2012年9月26日,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建筑学部主任张四平率队前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2011计划”协同核心体的构建进行洽谈。西建大校长徐德龙,副校长田东平,科研处、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环境与市政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双方围绕由重庆大学牵头组建的“2011计划”项目——“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展开了深入研讨,就协同核心体的构建达成共识。座谈会由田东平主持。

徐德龙院士介绍了西建大的历史沿革、学科分类和专业特色,并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重庆大学一起作为“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创新中心的核心体,共同开展相关工作,潜力巨大。双方将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共同推进“2011计划”项目的实施与申报。
张四平介绍了“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创新中心(即“2011计划”)建设的背景和进展。他说,“2011计划”面向学科,将学科的发展与国家、行业的急需结合起来,是个很好的创新机制。重庆大学“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创新中心的提出,既考虑到西部地域优势又兼顾了学科优势,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有望先期申报为住建部的“2011创新平台”,然后申报为国家级创新平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近年来围绕山地开展了大量有特色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又有较年轻的院士及相应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与国家创新团队作支撑,与重庆大学构成协同核心体,优势互补,资源汇聚,将大大增强协同创新能力。

双方围绕研究方向的凝练、成果指标的提升、中心主要成员的确定等具体事项,展开认真研讨,确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院士刘加平(我校杰出校友)担任“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刘加平所带“山地绿色建筑”研究团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杰青”牛荻涛所带“山地土木工程耐久性”研究团队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该领域的优势力量,将加入协同创新中心,并将全力支持该中心的建设,与重庆大学共同探索“2011计划”的协同创新模式,推动中心在“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的研究成果、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做到行业领先、国内一流。
当天,张四平常务副校长与刘加平院士还进行了洽谈,并就进一步的实质性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同张四平出访的有建筑城规学院院长赵万民,土木学院院长张永兴,城环学院院长李百战,建筑学部副主任、城环学院书记胡学斌,学部办公室主任陈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