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 让学生享有最好的课程

你能想象你可以坐在重庆大学的某个教室里,聆听你喜欢的远在北京或上海的某个名师的一堂课并且有机会同步跟老师讨论吗?2013年4月27日上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召开的东西部高校视频公开课共享大会上,专家们向我们展现了这样一种全新的课堂教学方式。
\

27日下午3点30分,在虎溪校区D1545教室,东西部高校视频公开课共享大会在这里演示了一堂视频公开课。来自40多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部分学生代表50余人齐聚这间至少安装了4台高清摄像机、配备了多项先进设备,支持实时互动的影像声音交流的教室。他们首先聆听了远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毕加索画作欣赏》课,体验跨区域的课程学习。授课教师清晰的讲授,让在场的师生忘记了地域的距离。
\
参与观摩的师生还体验了一堂跨校区的实时课程。教室的镜头切换到了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213教室。此时,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叶泽川博士正在这里给A区的同学们上一堂《东西儒法用人之道》。在叶老师精彩的讲课过程中,来自虎溪校区D1545教室的一位同学向叶老师提了一个问题,叶老师很快就听到问题并清楚地进行了解答。实时的课堂互动,增加了现场听课的趣味。
\

在被问到第一次使用这种教学方式有什么感受时,叶老师说,视频互动教学弥补了教学资源上的不足,使校区之间、校际之间的交流更便捷,是学校打开校门对外交流的良好实践。他还风趣地说,“我们很多老师跨校区上课很辛苦,为了保证上午准时上课,很多老师早上都是6点多钟就要早起。如果能有更多的教室开展跨校区的课程教学,我们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

“有了视频互动教室,虎溪的同学们听老校区的讲座更方便了。” “我可以在老校区听虎溪的课了,节省了很多时间。”“希望开设更多的视频公开课,共享更多课程资源。”现场接受采访的同学们难掩兴奋之情。
\

新闻学院2012级的谢桢桢觉得这种上课形式很新颖,不仅讲课老师图像很清晰,声音同步,还可以和讲课的老师互动。她非常期待通过这种方式能听到她喜欢的复旦大学的李良荣教授的课。
通信学院2009级的冯彪虽然即将毕业了,也赶到主教楼213教室现场体验视频公开课在重庆大学的首场秀。他对于这种新鲜的授课形式表现出极高的兴趣,谈到自己以前在网上看过的公开课也不少,但是感觉缺乏现场参与感,自己有想法也不能和老师交流。在感慨新技术对我们学习产生重要影响的同时,他也表示了作为毕业生很难有机会再参与这种课堂教学的遗憾,他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机会,大胆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