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一行来校访问交流

2020年7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一行来校访问交流,校长张宗益、副校长明炬以及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与黄维、西北工业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座谈会在一大楼213会议室举行,明炬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801185315.jpg

张宗益对黄维一行来校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他指出,作为卓越大学联盟的重要成员,重庆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在很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两校发展势头良好,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当前重庆大学正在加快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提出了“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社科、拓展医科、提升信科”的学科建设思路,着力构建特色优势明显、结构合理、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今年学校立足长远和全局发展,着眼更好支撑“双一流”建设和总体办学目标实现,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水平,做出了加强基础学科发展的重大战略安排,制定了基础文科振兴行动计划和基础理科卓越行动计划,为发展应用性、技术性学科奠定基础学科储备。西北工业大学在学科发展上,“三航”特色明显、结构合理;重庆大学将多向西北工业大学学习,希望两校能够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黄维表示,优秀的高校都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座谈会前通过参观重庆大学校史馆,对重庆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重庆大学的历史所展现出的震撼力与冲击力,以及进入新时代后的豪情与气魄,都值得西北工业大学学习。他从学校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维度简要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发展情况,指出西工大从以工科见长向综合发展转型的历史必然性。“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即,他希望能够与重庆大学共同磋商,精准把握两校发展指向,寻求合作空间,共谋发展之道。

明炬表示,重庆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都拥有自身的优势学科与实力一流的科研团队,两校的合作有着内在的关联性,希望两校能在基础学科建设与前沿领域研究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

会后,学校相关单位分别与西北工业大学相应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相互借鉴办学经验,探讨共谋发展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