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获评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的通知》(国开发[2013]4号)文件精神,在各部门、单位和个人申请的基础上,按照定点扶贫先进集体评选条件和推荐程序,我校申报了先进集体候选单位,并顺利通过评选及公示阶段。
定点扶贫工作是我国特色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扶持力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定点扶贫单位贴近基层、了解民情、培养干部、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从1986年开始至今,定点扶贫工作已历时27年。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对于确保完成扶贫开发任务,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我校自2012底起开始定点扶贫云南省绿春县,可谓使命光荣。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了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欧可平担任组长,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任副组长,下设扶贫工作办公室挂靠国内合作办公室,负责具体的协调联络工作。根据学校扶贫领导小组关于定点扶贫滇西工作的统一部署,各相关部处和学院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绿春县产业特色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活动。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学校主动加强与对方的对接交流,分管校领导带队深入绿春县开展实地考察调研,仔细了解对方需要我校重点帮扶的具体项目,并签订了定点帮扶工作备忘录,确定了各项具体的帮扶任务。先后选派两名副处级干部分赴绿春县和西盟佤族自治县挂职担任副县长,派驻专家对绿春未来规划和产业发展给予把脉指导,牵头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企事业单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产业发展,协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经费257万元用于改善全县教育条件。
学校斥资600万元,设立现代远程教育绿春县校外学习中心,每年免费择优录取绿春县200名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网络学历教育,达到五年1000人的培养规模,2013年9月首期79名学员已入学学习。组织绿春县管理干部到学校开展非学历免费培训,提升绿春县管理干部能力水平,其规模为每年40人,共200人,进修期间,还安排学员到重庆地方、企业实地交流考察。
此外,学校还通过组织绿春县教育系统干部和中小学校长、幼儿园教师培训学习,研究生支教团到绿春支教、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建立“书梦者之家”民族示范班、捐赠建设索尼梦想教室、高考录取给予计划和录取政策支持等多种方式支持绿春发展。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新时期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学习借鉴兄弟院校有关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如既往地开展扶贫支援工作,落实好所确定的各项定点扶贫任务,力求扶贫工作出实效,为国家扶贫工作和绿春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