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举办县中托管帮扶项目首场科技活动

4月12-13日,重庆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胡友强、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科协秘书处秘书长周斌一行10人赴丰都中学推进县中托管项目,举办了首期“前沿科技大讲堂”和“STEM创客实验”培训。丰都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代海门陪同。

1.png

12日下午,重庆大学-丰都中学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科技活动启动仪式在丰都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由丰都中学校长廖碧森主持。

1681463571808250.png

丰都中学党委书记李应致欢迎辞,并表示将以项目为驱动,用心把握机遇,潜心苦练内功,做实做足工作保障,稳稳地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3.png

周斌介绍了重庆大学帮扶丰都中学的“1361科技计划”,即举办一个科技主题展览,开展“前沿科技大讲堂”、“STEM创客实验室”、“小小科学营”三项主题活动,策划六期大讲堂和STEM创客培训,帮助建设一个科学实验室。

4.png

代海门感谢重庆大学对丰都县教育发展及丰都中学的支持和帮助,阐述了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对全体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树立科学精神;二要养成科学思维;三要掌握科学方法。

5.png

胡友强介绍了重庆大学托管帮扶丰都中学的政策背景,以及前期工作推进情况。他表示,重庆大学将和附属中学(重庆七中)一道,围绕提高丰都中学管理水平、加强教研指导和教师培训、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县中托管项目。

6.png

启动仪式之后,谢更新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月球的第一片绿叶》的科普报告。谢更新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在月球上培育出第一片绿叶的研究过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深奥的科学原理,同时引申到我国深空探测的发展现状。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谢更新向同学们展现了当代科技工作者心怀家国、求实创新、协力攻关的科研精神,希望能在他们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在未来积极投身科学、技术和创新的领域,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做出贡献。在提问环节,谢更新与同学们亲切互动,耐心答疑解惑,并向积极提问的同学和丰都中学赠送了自己主编的科普读物。

7.png

8.png

电气工程学院肖馨老师进行了“STEM创客实验”培训,运用学校捐赠的STEM资源包,带领同学们进行科学小实验。肖馨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操作步骤,然后同学们分组进行操作,在相互合作中增强团队精神,在实践操作中感受科学奥妙。

9.jpg

工作组一行还参观了“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全面感受了一百年来,无数科学家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彪炳史册的贡献,铸就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通过展览这些科学家的伟大事迹,激发学生们树立科学精神,传承奋斗使命。

12.jpg

4月13日上午,胡友强一行与丰都中学领导干部举行座谈,交流探讨实验室建设工作。附属中学课程中心主任樊隽介绍了附中理化生智能智慧实验室建设情况,并指出实验室建设要注重可持续发展,综合考虑师资配套和学生个人发展等因素。谢更新指出科学实验室要结合重庆大学学科和资源优势,展现丰都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胡友强表示,重庆大学会坚持“帮扶不添乱”的原则,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持续推进托管帮扶工作。

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