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带队赴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扶贫办等八部委《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6月26-29日,重庆大学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带队,校长助理、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赵骅、网络学院院长李海拉、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杜春兰、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邱荣富以及党办、团委、国内合作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到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进行对口帮扶,并签订了定点帮扶工作备忘录。
6月26日,舒立春一行在绿春县县委书记张宏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与云南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及红河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就扶贫工作开展交流座谈,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在昆明接见了重庆大学调研团一行。
\
6月27日,重庆大学调研团在绿春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斗热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廖元亮以及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到戈奎乡托牛村、加梅村了解了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和生产生活情况,参观考察了“削峰填谷”工程新城规划、哈尼族博物馆、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腊姑梯田,并对绿春县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
6月28日,双方进行了座谈。在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永祥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情况汇报后,舒立春指出,绿春是民风民俗独具魅力,原生态民族深厚的多民族聚居地,但是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绿春的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滞后。重庆大学将围绕学校和绿春双方确定的帮扶内容,尽快启动城乡规划及美丽乡村建设、干部教育培训、专家咨询、学生支教等九项帮扶工作,着力提升绿春软实力,帮助绿春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会上,重庆大学的各位教授、专家学者结合绿春实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见解。最后,绿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永祥和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赵骅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重庆大学绿春县定点帮扶工作备忘录》。
\
29日,按照签订的备忘录内容,绿春县相关部门分别与重庆大学对口单位进行了对接,协商帮扶具体工作推进事宜。
\
《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12]78号文件)是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文件明确了新一轮国家定点扶贫工作要求,确定定点扶贫结对关系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1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滇西边境山区。重庆大学结对定点帮扶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2013年1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教发[2013]3号),进一步明确了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工作方式、主要内容,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此次重庆大学组团赴红河州绿春县实地调研并签订定点帮扶工作备忘录,是根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相关要求,推进定点帮扶工作的深入实施。
绿春县位于云南省南部,哀牢山南端,红河州西南部,东依元阳、金平两县,北靠红河县,西邻墨江县、西南与江城县接壤,东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毗连。县境为中山峡谷地貌,河流深切,沟壑纵横,峰峦叠嶂,支离破碎,无一平川。2011年末,全县户籍人口23.08万人,主要有哈尼、彝、瑶、傣、拉祜、汉6种民族,其中,哈尼族人口20.16万人,占总人口的87.3%。2011年,全县在岗职工工资总额1.592亿元,同比增长37.5%,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59万元,同比增长36.6%;从业人员劳动报酬1.63亿元,同比增长37.2%;农民人均纯收入2505元,同比增长18.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3万元,同比增长14.4%。绿春县198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扶持县以来,在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贫困群体和贫困人口,以贫困村为主战场,逐年加大对贫困乡村的扶持力度,注重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