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囊相授“教学经” 共促滇南师业兴

进入六月底,“火炉”重庆并没有像往年一样酷热难耐,而是用凉爽湿润的宜人气候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来自云南省绿春县、西盟县的30位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他们此行不为领略重庆迷人的山光水色,而是带着重要的使命:通过参加学习交流活动,将重庆基础教育先进的教育经验带回自己的家乡。
   因教结缘  情牵两县
      早在2013年,重庆大学就与云南省绿春县建立起了对口帮扶关系,同时每年向西盟县派出一名挂职干部。此次基础教育教师短训活动正是基于对口支援项目,为帮扶两县基础教育事业开展的志愿项目。重庆大学对口帮扶绿春县、向西盟县派出挂职干部是属于教育部推动直属高校参与滇西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部分,该项目致力于实施高等教育对口支援,致力于使滇西边境山区成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改革开放的先行区。

\

绿春县和西盟县都处于云南省南面边陲地带,由于地形较复杂、区位偏远、民族聚居,两县教育状况相对较落后。自建立起对口支援关系起,重庆大学通过干部教育培训、专家咨询、研究生支教、图书捐赠等多种方式将先进的教育资源送到两县教育前线;2014年,重庆大学也分别委派学工部副部长李永、继续教育学院副书记胡显芝担任绿春县、西盟县副县长挂职锻炼,以深化扶持力度。

开班启航  育人传方
      6月25日下午,云南两县基础教育教师重庆短训班开班仪式在重庆大学C区第一教学楼1002报告厅举行。活动由重庆大学校国内合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罗晓梅,校国内合作办副主任曹阳,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卫红、云南省西盟县副县长胡显芝,云南省绿春县副县长李永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胡显芝主持。

\

胡显芝介绍了校地交流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李卫红向来渝交流学习的30位老师表示了欢迎。她讲到,各位老师都是来自教育事业一线的骨干力量,要想成为一名合格教育工作者必须是合格的学习者。面对日新月异的教育事业和学生日益多元的学习需求,老师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借鉴成熟的教育模式,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李永代表两县向学校相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特别对承办单位继续教育学院的无私奉献表示深深的谢意。他希望学员们能像虚心的海绵一样,吸收满满的知识、经验再投身进家乡的基础教育事业中。同时,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基础上把握机会,虚心学习,多方面学习人文社会知识,要结合云南的实际情况做好总结归纳,以待回到家乡将好的教学模式和经验做法相互分享、广泛推广,推动两县的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

“重”历学路  “大”业树人
        参与此次短期培训的学员全部来自云南两县基础教育第一线的教师,绿春县初中教师李规发谈到,由于教育资源和学习交流机会的匮乏,他们很少有机会到大城市接受培训,平时教学工作中更多是依赖个人经验。此次重庆大学提供的基础教育培训恰恰满足了这些基层教师对优秀教学模式和经验的需求,他们纷纷戏称要变成虚心的海绵,将所学到的好经验原汁原味带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

此次短训班经过校县之间积极协调,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一方面提供专业的课堂教学服务,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的教师层面协调安排了重大附小、重大幼儿园等四个教育实践基地,让来自两县的老师们有机会分别走进重大附小、重大幼儿园和重庆八中的校园,重回学生身份、在观摩和交流中互相学习好的教学做法和模式,从而为学习培训活动搭建了丰富的教学交流和实践的平台。

滇南两县的基础教育事业一直是重庆大学情系之处,相信在重庆大学的倾力帮扶下,这些踌躇满志、虚心学习的老师们一定会给绿春县、西盟县的基础教育事业带来新的希望和新的发展。(易婷婷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