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2020年9月14日-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普周,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也为了在服务地学校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服务地学校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重庆大学第22届研支团开展“推普周”活动。

重庆大学研支团石柱分队 沿溪小学

在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到来之际,9月18日,重庆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石柱分队在沿溪镇小学开展了“推普周”活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重庆大学研支团成员始终不忘支教扶贫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说好普通话、习惯说普通话,我校研支团成员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教学,并要求孩子们在校时尽量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

    我校研支团成员刘艺璇在沿溪镇小学2020级1班进行授课时,首先以日常生活中的文明用语作为课程导入环节,此后结合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从树立规范化意识、了解规范化内容、提升规范化水平三个方面,强调了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意义,提高孩子们对说好普通话的重视程度。

1AA56

    最后,我校研支团成员刘艺璇带领孩子们共同诵读班级图书角内的经典读物,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用稚嫩嗓音诵读出的作品听来令人倍受感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石柱县沿溪镇小学的大力支持,学校衷心希望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重庆大学师生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助力奔小康”,从小培养孩子说好普通话的行为习惯意识,进一步通过孩子来影响家长,从而实现地区的全面发展。


重庆大学研支团彭水分队 彭水中学

    “桑柘、汉葭、鹿鸣、棣棠、乔梓……念起我们所在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这些地名,有一种独特的美感,似乎翻开了《诗经》。这种美感来自普通话的语音美和语义美……”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世倩正向彭水中学的同学们分享着她的体验。9月19日,由重庆大学研支团举办的“学好、用好普通话”培训活动在彭水中学开展。

 

F1B4

 

D34F

研支团成员在讲解中

    面对着彭水中学广播站的同学们,李世倩从普通话的概念定义、发声技巧、发音标准、语流语感和日常交际等方面,细致讲解了普通话口语中声、韵、调的发音,并以交流互动的方式,同在场同学一起进行了唇舌灵活度、声调、平翘舌字音、前后鼻字音和绕口令练习。

B740

认证听培训的同学们

 

同学们进行朗诵分享及绕口令展示

    研支团成员张智彬同学是重庆本地人,他以自己使用方言的语言习惯为出发点,与同学分享了方言沟通造成的障碍,以及如何从习惯使用方言过渡到能熟练自如地使用普通话。他说:“大家需要多提醒自己注意发音,要日常勤练习,下一番苦工。”

    在最后的分享和展示环节,现场同学踊跃地上台朗诵喜爱的诗歌和散文选段,并在台下互相交流和指正自己的普通话存在的不足之处,便于日后提升。

B5E6F

合影

 

重庆大学研支团绿春分队 绿春一中

    为响应国务院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号召,重庆大学研支团绿春分队在绿春一中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内容包括在校园内悬挂醒目的“推普周”宣传标语以及在班级开展讲普通话主题班会。

    本活动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从而进一步渲染推普气氛,扩大推普宣传的影响。


王彤老师在讲课

    王彤老师在班会上说到:“普通话是现代民族的共同语言,是现代汉语的标准语,也是我们国家的通用语言,作为青少年,我们要积极学习普通话,做一个有理想的人,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初一十班的德东风、陆福生、李燕妮几位同学在参加了普通话推广活动后表示学好普通话在中华灿烂文化的传承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也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并下定决心一定要讲好普通话,继承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老师们在查看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推普活动是一项持续的、长期的工作,重庆大学支教团绿春分队将继续以人民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讲好普通话,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再创佳绩。


20458

合影

 

重庆大学研支团潼南分队 梓潼初级中学

    此次活动以《济南的冬天》这篇优美的散文为依托,用看、听、读、写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们在识准字音的基础上体会文章之美、享受诵读之趣。

11129

 

    老师首先给学生们播放祖国北方各地大美雪景的视频,展示皑皑白雪的壮美景象,将对雪景较为陌生的重庆学生导入情境之中,再与文章所描写的济南的冬天相比,使之细细品味济南的冬天。

    老师让学生仔细聆听该文章的标准诵读、识别文章中字词的读音,感受文章中蕴含的情感,为后续诵读打下基础。


13551

    老师在让同学们听了标准诵读后,鼓励学生分段落诵读,体会诵读的乐趣。在这个环节中,学生们踊跃参与,积极性极高,最后八名学生进行了有感情的诵读。

E7AA

    最后是巩固基础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老师让学生们写下该文章中的生字词,并邀请了两名学生上台进行展示。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到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重要性。重庆大学第22届研支团将以本届“推普周”为契机,继续做好服务地学生普通话水平的提升工作,坚持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携手共进小康社会!

 

来源: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