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铸魂壮魄 重庆大学能做什么

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接受专访。 罗嘉摄

人民网重庆9月15日电(陈琦、黄军)在过去两届智博会中,不管是在应用还是技术上,重庆大学都给观众带来了不少的惊喜。2020线上智博会9月15日在重庆开幕,今年,重庆大学将给市民观众带来什么?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当中,重庆大学又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听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怎么说。

让优势学科站在信息技术的肩膀上

人民网记者:前两届智博会上,重庆大学都展示了很多新奇又好玩的高科技产品。如今,重庆大学在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和建设上有哪些成果?

明炬:重庆大学这几年抢抓科技革命和科技发展的契机,以及重庆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带来的机遇,特别加强了以智能化和大数据为基础的学科建设。我们今年年初做了一个决定,把原来信息领域的一些学科,从工科调整成基础学科,或者叫做引领性学科。

为什么这样做?以前重庆大学的信息学科虽然起步很早,但我们一直是以工科的特点去发展它建设它。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前沿发展,信息领域学科有新的优势。这样调整,一来可以加强信息领域前沿学科的发展和研究。再来,可以以信息学科为引领,带动其他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发展。

这几年,重庆大学围绕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在推动优化内部的学科体系完善和建设。2018年,我们在软件工程学院的基础上,创建了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就更加强调了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和研究。今年我们又结合重庆相关产业的发展,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这样一个新型交叉研究院。我们还在准备筹建重庆大学超算中心。

更丰富的成果亮相2020线上智博会

人民网记者:今年智博会上,重庆大学线上展区有哪些看点?

明炬:第一个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重庆大学除了在线上展区做了展示、交互,在线下也有研讨会、签约等活动。

第二个是我们利用线上的特点,去展现我们成果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我们今年的成果,不仅是来自原来重庆大学传统的信息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今年新增了数学、医学等领域的新型成果。比如今年我们有一个关于数字数值计算的机器求解平台,它作为大数据应用的基础性工具,会对外展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全院血糖管理系统也是亮点之一。

第三个是我们今年的成果展示内容比以往更丰富,以往主要是一些科研成果,今年我们除了科研成果,还有重大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今年我们专门组织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板块、高新技术板块、产业院和科技园等服务地方经济的板块进行展示。

第四个是我们今年的成果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周绪红院士的中国首个足尺实体6层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振动台试验,他的试验视频会在智博会期间向观众展示。还有学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时龙教授的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也会在线上展示。

打造不一样的医学学科

人民网记者:今年智博会上,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会有很多相关的智能产品亮相。在“双一流”建设中,医学的位置越来越重要,重庆大学怎样来突出医学学科?

明炬:我们看到,在全国乃至全球,医学都是一个综合性大学重要的学科和研究方向。重庆大学发展医学,更希望推动学校一些传统的学科和新型的医学结合发展。比如我们的生物医学工程,在一些工科的基础上跟医学结合;信息智慧医学,也是通过智慧智能信息化的手段跟医学结合。

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医工结合或者多学科交叉的过程中,能够探索出重庆大学发展医学的新路子,也就是说我们发展医学院或者医学学科,是希望能够把重庆大学的优势更好地融入其中。

医学,它是解决人类生存和疾病问题的。无论是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来解决这些疾病,实际上都是不同学科在朝一个方向去努力解决问题,很多基础学科都可以在这个领域里面发挥作用。

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铸魂壮魄

人民网记者:日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经全面启动建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重庆大学也很早参与了进去。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重庆大学要在双城经济圈和科学城的建设中发挥什么作用?怎样发挥作用?

明炬:重庆大学一直在全力地参与双城经济圈和科学城的建设,把它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一个动力。

比如,我们和四川大学牵头,联合成渝地区众多高校成立了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近期我们也多次拜访四川的一些大型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加强双方的联系和交流。

在科学城的首批建设项目里面,就有重庆大学的超瞬态大科学装置、重庆大学超算中心等一些项目。

对重庆大学来说,不仅仅是参与双城经济圈和科学城的建设,更多的是双城经济圈、科学城需要我们做什么,重庆大学就应该往这方面去努力和发展。

我们重点考虑的有几个方面。第一点就是为科学城“铸魂”,发挥重庆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强化科学内涵、强化基础研究。除了“铸魂”以外,我们还要有“魄”,我们希望通过重庆大学的努力来壮大科学城的体魄。怎么去壮大?我们认为就是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任务。当前,重庆大学正在努力去搭建一些大的平台,比如筹建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中心等重大平台,来为科学城的建设提供更多的科技创新力量。

重庆大学最近正在研究启动“十四五”的6大研究计划,这些计划都是面向未来科学前沿领域和重大需求的,以此来推动学校的有组织创新,让重庆大学既能够“铸魂”,也能壮大体魄,使西部(重庆)科学城有它的特色和更大的影响。

此外,我们也在积极加快重庆大学科研成果向科学城和双城经济圈的转化。去年我们跟璧山携手共建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这个研究院在服务以及跟璧山的结合上,相信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前景和未来。我们现在也在跟两江新区、万州、永川等加强校地合作,以此加快重庆大学科技成果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服务和辐射。

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些平台的建设,能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一些高水平技术研究人才的引进。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陈琦、黄军)